2012年1月22日 星期日

硬碟貴?轉用SSD啦!

於2011年10月開始,全球的硬碟價格均大幅提昇,主要原因是兩大硬碟生產商Seagate和Westen Digital的工廠於泰國水災期間受到嚴重損毀,導至無法出貨所致,令2TB硬碟的價格曾經一度衝上$1300左右的水平,而現時500GB硬碟也要$600-700。

由於硬碟價格持續高企,不少固態硬碟(SSD)產品即應市場要求降價,現時最平的120GB SSD約$1190已有交易,跟2TB硬碟差距不足100元,吸引力自然倍升。

SSD由控制器晶片(Controller)和NAND Flash晶片組成,現時主流的Controller分別是SandForce和Marvell,前者擁有較高的速度,後者則擁有較佳的穩定性;而市面上的SSD產品大部分均採用SandForce Controller,皆因SandForce Controller的SSD都有著更高的速度和隨機存取效能。


SSD產品花多眼亂,入門無從入手?「平平地」可以選擇這款ADATA S510系列。ADATA S510 SSD採用SandForce Controller,其中120GB型號的持續讀寫速度均超過500MB/S,而價格亦只是$1190。此外,長期於日本熱賣的Crucial M4系列、以記憶體聞名的OCZ Agility 3及Corsair Force 3 Series 系列均是入門玩家不俗的選擇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